中日產銷合作-第一步接觸

《前言》

有別於台東關山米、花蓮富麗米在農委會輔導下打入日本團體膳食市場,聯發碾米廠則選擇和日本商社合作,種植日本稻米回銷日本, 並利用日商的傳統米店通路,專攻零售市場,打入日本家庭。

 

《接觸過程》

聯發董事長陳水盛向我們說,民國93年〔2004〕米廠進行轉型時,他就一直思考如何提高耕作面積的產值〔注意:不是產量喔!〕,後來在貿易商的推薦下,向日本中島美雄商社購買「夢かほり」 〔中文名稱夢美人〕種子回來自行試種。董事長說,當時1公斤的種子要賣新台幣4000元,非常貴,不過董事長還是一口氣買了15公斤回來試種。94年的二期作期間,聯發找了兩位契作稻農,試種0.8公頃的「夢かほり」,雖然沒有日本人的技術協助,但是卻成功栽培出「夢かほり」。

 

聽董事長說,中島美雄商社在幾年前就曾來台灣試種和尋找合作的對象,當時選擇的地點是台東池上鄉,不過那次試種並沒有成功。 試種成功後不久,農糧署舉辦了一場台日稻米交流栽培研討會,研討會中,聯發董事長在農糧署官員的介紹下才認識中島商社的駐台代表,之後雙方才開始有了正式接觸與交流,並在農糧署居中協助下,開始了中日雙方的產銷合作之路。

《外銷日本輝煌紀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