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緣起』

聯發碾米廠是由陳水盛董事長在民國54年〔1965〕創立的,至今已經有50年的歷史了。陳董事長是嘉義縣水上鄉的人,父親在南靖糖廠對面開設雜貨店,店名就叫「聯發商店」。以前的雜貨店是地方生活用品的供應中心,商家會向各批發商進各式各樣的貨品來賣,米、油、鹽、糖等都可以在雜貨店買到。陳董事長因家裡開雜貨店的關係,所以認識許多批發商,當時董事長就覺得供米的糧商〔通常兼開碾米廠〕是個很好的行業,因此在退伍後不久,陳董事長就到離水上鄉不遠的產米區上茄冬〔後壁鄉嘉民村〕開設碾米廠〔1965〕,並取名「聯發碾米廠」,民國 66年〔1977〕獲省糧食局指定為公糧委託倉庫暨白米加工廠。民國71年〔1982〕為了擴大規模,於是將廠房遷移至上茄冬村落外〔嘉田村,永安國小旁〕並逐步擴大廠房,改善設備,成為現在一貫化作業的新式碾米廠。

 

93年〔2004〕3月,聯發開始轉型,成立「上水企業有限公司」,資本額一千二百萬,並開始與農民契作,生產自創品牌「上水米」,碾米工廠也於同年通過CAS良質米類工廠認證。隔年〔2005〕設立了「上水稻米產銷專業區」,並與日本中島商社產銷合作,生產夢美人回銷日本。

 

『組織-自動化減少人事、家族協力共創新機』

 

聯發碾米廠目前分成行銷、管理、會計、業務等幾個部門,雖然生產規模很大,但因為操作自動化及 碾米全機械化,所以員工數不多,只有十來位。創辦人陳水盛雖然高齡75歲了,但仍身兼董事長站在 第一線,負責決策與洽談,中日合作的「夢美人」米就是由他和日本人接觸,進而促成合作的。

 

負責工廠業務的總經理陳建達是陳水盛的大兒子。陳總經理向我們說,他從小就在碾米廠幫忙,長大 後雖然讀的是機械科,但基於長子的責任感,因此在退伍後隨即回碾米廠工作,到現在已經25年了。 陳總經理打趣的說,以前覺得在學校學的機械知識和碾米沒有什麼關係,但現在碾米廠完全機械自動 化,反而感覺有點「學以致用」。

 

除了總經理外,陳董事長還有兩個兒子,老二陳建璋為行銷顧問,老三陳建憲則專注行銷業務,整個 家族齊力為碾米廠努力。當初日本中島商社會選擇與聯發碾米廠跨國合作生產夢美人米,有一部分原 因就是聯發碾米廠的第二代願意接棒並且熟悉碾米業務的關係。